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你了解了嗎?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這句話的翻譯是,”如果你不能簡單說清楚,那就代表你沒有完全了解”; 對醫師來說,詳細的解釋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當你絞盡腦汁,口若懸河的解釋時,坐在你對面的客戶是不是都有了解,是不是知道你要做什麼
   其實好的"解釋說明"對我來說也是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經驗累積,對於同一個問題,我會有許多種解釋方法,而且在諮詢過程中我會不斷的詢問這樣了解嗎?”, 我更希望你能夠反問我一些問題(哪怕是相同的問題也沒關係),讓我知道我還能告訴你什麼,或是什麼地方我的解釋方法需要調整!!
   以前在長庚醫院時, 曾經有住院醫師問我:”賴醫師,這個問題那個病人家屬已經問了五六遍了,你不會煩嗎? 那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我回答:”那就再告訴他第七遍,並且要跟他說如果還有問題要記得再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