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經驗的傳承



  前幾天看到了吳寶春師傅在受訪時所講的一段內容,主持人問吳師傅到日本學習做麵包是不是從那裏得到一些訣竅!吳師傅說,其實日本的麵包師傅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日本的師傅詳細記錄了和味道口感相關的所有的材料的劑量,發酵的時間,溫度溼度等,把所有的”經驗”紀錄和量化,所以可以做完整的傳承,並且減少後輩試誤學習的時間,也因為這樣,吳師傅將他的經驗詳細的紀錄在食譜中,毫不保留的分享給大家!

  我覺得這和我抽脂時用體外超音波來定位是一樣的,因為外科的傳承當中最常見到或聽到的就是”經驗”和”感覺”,但是如果能”眼見為憑”更能提供最精確的資訊,達到最安全,最精確的效果.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個競爭的市場和金錢量化的世界,”經驗”是種機密是種價值,但我認為能夠隨時把所有的經驗無私而且完整的傳遞下去,更是在價值以外無形榮譽,畢竟”知識不屬於個人的,沒有人可以發明知識,只能發現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